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

相信奇蹟-蕭金和的抗癌之路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相信奇蹟
蕭金和的抗癌之路

撰文/陳美羿0933-813-265

一大早六點多,蕭金和從頭份家裡,開著吉普車到竹北,轉搭高鐵到台北,再換捷運到關渡。一百多公里的路程,到醫院也不過八點多,他順利的抽完血,找個地方坐,輕輕鬆鬆就等著看診。

每三個月回診一次,這樣的「奔波」已經三年了,他早已習慣。「很好!指數『零』!」主治 C醫師微笑「宣判」,攝護腺癌第四期的蕭金和一直保持的最佳狀態,令開過一千多例病人的醫師百思不解,只能稱他是「奇蹟」。




「中獎」了!卻誤闖冤枉路

「我的身體一直很好,只是小時候有過氣喘,其他沒什麼毛病。」五十三歲從竹南啤酒廠退休後,兩個女兒也結婚了,蕭金和就和太太過著恬淡安適的生活。

南庄老家有個同學罹患攝護腺癌第四期,對這個「男人看不見的敵人」有著切身之痛,他勸告蕭金和說:「去檢查看看,沒有最好;萬一『中獎』了,可以及早治療。」

這是2009年,蕭金和檢查結果PSA指數4,危險的訊號,但是醫師告訴他:別緊張,追蹤就好。

「我追蹤了一年,指數持續上升,我換了兩家醫院,看了三個醫師,都說不要緊。」蕭金和說:「我說超過四就有癌症的可能,不是嗎?有一位醫師還反嗆我:你是醫師還是我是醫師?」

2010年五月,蕭金和到台北一家頗負盛名的專科醫院求診,醫師也說不是癌症,建議用「綠光雷射」刮除肥大的部分,因為健保不給付,自費花了將近二十萬元。

蕭太太說:「這一年多,我們是『誤闖』了冤枉路。」花了錢,不但沒「消災」,還延誤了病情。

十月份,聽從朋友建議,來到專門治癌的專科醫院。這時指數來到 10,經切片後確診是罹癌。

「果然『中獎』了……」蕭金和問:「要怎麼治療?都聽你的」

「不行!叫你家人一起來。」C醫師說。


二期?四期?奇蹟!

「若要你爸爸再活十年,就用電療;若要他再活二十年,就開刀;若不要他活命,就帶他回家。」面對蕭金和的太太和兩個女兒,C醫師如是說。

手術在十二月份進行,蕭金和兩隻腳被緊緊綁住,像個木乃伊,身上插滿管子˙。
但是第二天他就拔掉好幾根管子下床,情況非常好。

C醫師告訴他,還好沒擴散,是二期A。仗著健朗的底子,蕭金和出院回家,就跟沒事人一樣,只是改掉了吃牛排的習慣。奉行「清淡飲食,營養均衡」的準則。

一個月後,突然接到醫院助理來電話,叫他趕快回醫院。第二天蕭金和回診,C醫師說:「有點狀況喔!開刀後PSA 指數應該是0,你竟然飆到86 。」於是進行掃描,淋巴沒有異狀,卻發現頸椎、脊椎、髖骨,各有黑點。

「癌細胞擴散,遠端轉移,你的癌症是第四期。」醫師的「改判」,無疑是晴天霹靂。蕭金和在心裡OS:「怎麼會這樣?會不會搞錯啊?」但他不敢問,還是那一句話:「怎麼治療?都聽你的。」

「打荷爾蒙!」

嘿!打荷爾蒙果然奏效,PSA馬上歸零,醫病雙方都無比振奮。蕭金和每三個月打一劑,每次驗血都是0。一年後再掃描骨頭,那三個黑點也不見了。後來醫師讓他停打,指數還是0,狀況好到醫師都不敢置信,只能說:「你這是奇蹟!」

健康趴趴走

術後已經滿三年了,蕭金和都準時回診,而且獨來獨往,不需要家人作陪。助理小姐還故意問他:「阿伯!您有沒有結婚啊?怎麼都是一個人來?」

蕭金和說:「我很健康啊!」剛得病時,最小的姊姊還擔心得大哭,之後親友要去探望他,不預約不行,因為他經常開著車「趴趴走」,不是去運動、訪友,就是當志工。

攝護腺癌防治協會秘書徐彩雲最喜歡找蕭金和輔導新病友,最近有一位程先生被判四期時,馬上交代遺囑,為「最壞」做打算。徐彩雲當場打電話給蕭金和,讓他和程先生講話。

「沒那麼快死啦!安啦!最起碼再活十年沒問題。」蕭金和說:「我也是四期,好得很!」

「我可以去看你嗎?」程先生熱切的說,蕭金和的話燃起他無窮的希望。

第二天,徐彩雲陪同程先生父子一起到苗栗,蕭金和帶他們到南庄做一趟「深度之旅」,並且探望另一位罹患四期癌症的老同學。

「他已經七年了,轉移到骨頭,雖然身體有病,但是心情樂觀,還經常出國去旅遊。」蕭金和鼓勵長他四歲的程先生:「把病交給醫師,好好配合,積極治療。千萬別吃來路不明的偏方。」


找對醫師,好好聽話

「生病了,就要面對,更要找對醫師,好好聽話。」蕭金和說:「我有一位姊夫的妹妹,發現乳癌第一期,這應該是很好治的病,可惜他們觀念錯誤。」

病人及家屬拒絕正規醫療,偏聽信某位自稱「博士」的人,以一百萬「包醫」,天天去「拍打」「排毒」,不到三年,乳房潰爛不可收拾,白白送掉一條命。

「在醫院門口,經常有人鬼鬼祟祟兜售藥品,說是治療癌症的聖品,他會舉一堆例子,說醫師都認為沒救了,吃了他的藥,就藥到病除。」蕭金和說:「我也碰過,不要理會。」

有些親朋好友很熱心,送來偏方、營養食品,蕭金和總是敬謝不敏,一樣也不敢吃。

「有一位病友,花了九十萬買了兩棵假靈芝,吃了三個月,腎臟病變。現在除了攝護腺癌之外,還要洗腎,真是划不來啊! 」

營養師要蕭金和少吃紅肉,所以他把最愛吃的牛排「戒掉」,有一次聚餐,他點了明蝦,看到女兒吃牛排,嘴饞之下說:「給我一小口。」

「我嚼了嚼,嚐嚐味道,還是把牛肉吐掉,大家笑翻天,說有那麼嚴重嗎?」蕭金和說:「如果為了一口牛肉,癌症復發,我才虧大呢!」

理性正向,不畏病魔

乍一聽到自己罹患癌症,真的不震驚恐懼嗎?蕭金和說:「說不怕是騙人的,但已經是事實,怕又有什麼用?」

「別人也許怕三天,我只怕半天 ;別人擔心三個月,我只擔心一個禮拜。」正向思考的習慣,讓他理性的思索「積極治療」比「害怕」更重要。

他說:「生病不是風水問題,也不是被鬼神沖煞,而是體質、基因,或是自己的生活習慣、飲食習慣造成,自己要堅強承擔,不要胡亂怪罪別人。」

病友分享中,有人說一聽到自己「中獎」,立刻腿軟,要妻子兒女攙扶才能移步。有人脾氣變得暴躁,不可理喻。

蕭金和說了一個病友的小故事:複診回來,太太問:醫師怎麼說?先生沒好氣回答:死不了啦!兒子愣在一邊,不敢吭聲。先生回頭罵道:你都不問一聲,有在關心我嗎?

問也不是;不問也不是。這樣的病人,家人除了擔心,還要隨時注意,以免踩到「地雷」。

「把病交給醫師;情緒要自己控制。」蕭金和說:「我也會有低潮,會有情緒。當我發現不對勁的時候,我就趕緊找事做,或去找朋友,轉移注意力。」


相信奇蹟,心存感恩

每天早上四、五點起床,梳洗後去開車,兩隻愛犬跳上來,一起去運動。有時去老家南庄,有時去北埔、峨嵋。山上視野佳、空氣好,車子停下來,和狗狗散步,往往走個一、兩個小時,八、九點才回家。

苗栗社大口琴班是蕭金和多年來最投入的社團,他從初中開始吹口琴,也曾錄製CD送給親朋好友。

「我們的口琴班遠近馳名,經常受邀表演,每個星期都有吧!很頻繁的。」蕭金和說:「李孝明老師常帶領我們為家扶中心,或公益、宗教團體募款,成果都不錯唷!」

有的人得了病,變得足不出戶;蕭金和是開著吉普車到處去。他說:「我不抽菸、不喝酒、不賭博,最大的開銷是油錢,每個月總要跑個兩千多公里。」

身為攝護腺防治協會的志工,蕭金和忙得很開心:很多病友來他家請益,有時他主動出擊,去訪視輔導病友。他總是勉勵說:「攝護腺癌是一種『惰性』的癌,癌細胞不喜歡亂跑,不會一下子就要人命。乖乖正規治療,就可以健康快樂的活下去。」

「癌症已經是很普遍的,我自己有兩個姊妹也是得了乳癌。」蕭太太說:「好好配合醫師治療,就像得了慢性病一樣,控制得宜就不必害怕。」

自承過去是「急性子」的人,生病後,變得比較溫和、柔軟。有時在大愛台或公視,看到比較感性的節目片段,還忍不住會掉眼淚,這是以前不會有的事。

老天特別恩寵,賜給他「奇蹟」。蕭金和感恩在心,感恩醫院、感恩醫師、感恩太太、感恩女兒,感恩千千萬萬識與不識的有緣人。他希望這「奇蹟」也能發生在所有生病、受苦的人身上。(2013.12.22初稿   2014.1.2 定稿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